星期日, 四月 18, 2010

沒跟上季節的老梅石槽

2010/3/30,天還沒亮,摸著黑,我們已來到鼎鼎有名的老梅石槽。要不是之前的機緣巧合,至今我們可能仍不知道這個台灣頂頂有名的地質海岸。而那時卻也是相逢不識,不知這就是攝影界中的奇景之一。應是攝影一生必拍之地(吧)。

剛到時,鄰車位已停了一輛休旅車,是居民的駐車所?其實在我們之前已經有不少人潛伏在黑暗中,只是月不明,浪濤沙沙,即使努力想尋找一點燈火,也只看到一片黑暗。

果然是老馬,當我們邊走邊前進,尋找傳說中的角度時,最深邃的地方,透出了微弱的燈火,老攝友都知道該在什麼地方拍最好看,早已卡位先。

不過眼前的這位,是比我們更晚到的老兄(哈哈哈,我們是早一點點到的菜鳥)


沿著岸,昏黃的電筒分不出黑色或綠色,只是能看到隱約的痕跡。摸黑找的這個地方,已有點退色,依半夜溜狗的阿伯說法,這藻是日曬少才長得出來,日曬一多就沒了。而早在一個月前就已遍佈。


心中對自己的小小過季有些懊悔,去年不是說一定要來的嗎?怎年初都沒想到呢?心中思緒浮動,然而槽中的水相當平靜,有如鏡子一般。


這天不算好天氣,灰灰的,沒有絢爛的晨彩。從沒想過太陽的上昇、降落有多快,不過稍不注意,太陽早已高昇,只是沒有旭日應有的朝氣,反倒像準備落海的夕陽。是大家看都會這樣想?還是只有我?


只是天色仍不太明的黑海中,金色映陽的海面,隱隱有著風雨前的印象。


不久,天大白,一切似乎是想得太多了,夕陽並不是夕陽。


沒佔到最佳位置,是否下次就是明年了呢?對眼前的水窟總是特別注意。一年又一年,我有多少個一年呢?過去了不少呢。


又一片天(吧),本來天空很明顯,不過我用偏光鏡將它消去了大半,不知是要看水下或水映天,搖擺不定。


浪很大,早上都這麼不平靜嗎?不過也讓人有股莫名的興奮,就像小時的颱風夜。


褪色後的石槽在海岸的最東邊,最綠的應在海岸的最西邊,難道跟人群的多寡成反比?


海浪拍打著。


回來後第二天或是第三天,太陽妹說電視上播著一個未公開的秘境,是國家公園為了保護地質而隱暪世人的地方,正考慮開放。我被這言語吸引了過去,咦?這不是前兩天剛去的嗎?原來我才從秘境回來呢。

不知在觀光的旗號之下,我明年還有這當季的石槽可拍呢?那悠閒的陽光午後?不禁想起了西子灣,那群推擠別人的陸客。

没有评论: